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助力体育强国 助力体育强校专辑——三人制女子篮球崛起、突破与上海大学校园篮球发展的构思

创建时间:  2021/08/19  郭秀   浏览次数:

助力体育强国 助力体育强校专辑——


三人制女子篮球崛起、突破与上海大学校园篮球发展的构思

魏  磊

东京奥运会三人篮球赛事落下帷幕。中国女队最终在铜牌赛中以16:14战胜法国获得季军,在这个本届赛事新增项目里中国女队创造了中国篮球奥运史上第二好的成绩,也是中国三大球的七支队伍中唯一获得奖牌的队伍,不仅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助力体育强国,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校园篮球运动的发展,助力体育强校。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根基所在,而学校体育是群众体育的主力军,是竞技体育的未来,本次比赛主力球员王丽丽就是来自大学联赛的一名优秀球员。因此在体育强国背景下,在体教融合语境下,三人制篮球比赛的奥运获奖对校园篮球发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和引导价值。

上海大学校园篮球具有较好发展基础,2008年之前曾具有高水平篮球队,并且在上海市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全国都有较大知名度,为学校赢得了无数荣誉。高水平篮球队被取消之后,校园篮球氛围依然浓厚,每年的院系杯篮球赛、新生杯篮球赛、研究生篮球赛,学生参与度都非常高,各院系也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每天傍晚室外篮球场都活跃着打篮球的学生们,篮球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篮球社团还曾获得团中央颁发的百佳社团荣誉,总体上上海大学校园篮球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

在三人制女篮奥运精神的鼓舞下,上海大学的校园篮球应立足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在钱伟长校长的体育思想指导下,以运动技能提升为载体,以改善体质为目标,以提升精神品质为根本,发挥篮球运动的育人价值,大力开展篮球运动。具体举措构思如下;

一、完善篮球运动基础设施

目前我校室外篮球场地数量较多,但是室外场地对学生运动损伤较为严重,并且风雨天无法使用。而室内篮球场数量不足,风雨球场地面坑坑洼洼,篮球架高低不等,歪歪扭扭,不规范不标准。训练馆面积小,容纳小,并且阴雨天房顶漏水;体育馆成为羽毛球上课场地,并且专业篮球架损坏严重无法使用。院系杯篮球赛、研究生篮球赛都被迫在没有看台的风雨球场举办,给参赛学生带来运动安全隐患,也影响了篮球文化氛围,降低了比赛活动的举办效果。这些基础场地设施较大的影响了学校篮球运动的开展和篮球文化的形成。因此,校园篮球的发展首要前提是完善现有的基础设施。

二、建立师生、院系、部门联动运作机制

学校的任何一项体育比赛都离不开各院系师生的参与,广大师生是参与主体。“我的比赛,我做主”,需要师生一起积极参与,组织谋划。比如院系杯篮球比赛,都是代表各院系参赛,关系到各院系荣誉,需要院系领导给予关注,辅导员积极参与组织工作。校园篮球也离不开各院系和部门相关领导老师的组织协调,安保、医疗、后勤保障等;校园篮球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体育部门牵头,学生裁判的培训、赛事的组织策划等。因此校园篮球是需要各院系师生和各部门的共同参与和关注,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运行顺畅,工作有效。

三、形成全校师生共同认可校园篮球文化价值观

一项运动的核心支撑是它的内在文化。欧美国家对体育运动的重视离不开骨子里浸透着的体育价值观,而体育价值观和体育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大众体育价值观形成了大众体育文化,大众体育文化塑造了其相应体育价值观。例如,美国篮球的盛行与民众对篮球运动的广泛而狂热的喜爱息息相关。一百多年的岁月积淀形成了独特的篮球文化,进而衍生出相应的篮球组织行为,产生了影响世界的篮球赛事文化。由此及彼,我校校园篮球的发展也需要一个长期篮球文化积淀过程,需要每一任领导、每一位老师、每一届学生都喜爱篮球,认同篮球,支持篮球活动,才能形成长久的、浓厚的、独特的上海大学篮球文化,正如“无体育,不清华”的文化积淀,所有师生都是被融入进去,而我们还处在去创造这样文化的开端。马约翰是清华体育文化的奠基人,钱伟长校长是马约翰的学生,是清华体育文化的践行者,指引着上海大学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我们具有非常好的体育文化传统,理应构建出上海大学独特的篮球文化,这是根本核心,也是最难的,任重道远。


上一条:助力体育强国 助力体育强校专辑——回看中国女排奥运之旅,展望我校高水平男排未来建设

下一条:助力体育强国 助力体育强校专辑——奥运:体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效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