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助力体育强国 助力体育强校专辑——回看中国女排奥运之旅,展望我校高水平男排未来建设

创建时间:  2021/08/19  郭秀   浏览次数:

助力体育强国 助力体育强校专辑——


回看中国女排奥运之旅,展望我校高水平男排未来建设

魏轶林

8月2日,赛前夺冠呼声颇高的中国女排以小组第五的成绩黯然结束东京奥运征程,这个成绩不仅让球迷大跌眼镜,也让女排主教练郎平十分意外。从比赛过程和赛后的多次访谈中,可以看出伤病和心态是女排姑娘取胜最大的羁绊。如今,东京奥运会已落下帷幕,回看和反思中国女排此次奥运之旅,我们仍能获得几点启示。

首先,无论是个人抑或团队,抗压能力是核心竞争力之一。赛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教练员和运动员是冲锋陷阵的战士,锤炼意志是体育的核心教育功能。中国女排是卫冕冠军,更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这个团队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竞争对手不断提升的实力,社会民众的期望和关注,赛场瞬息万变的局势……正是具备了强大的抗压能力,使得里约赛场上的中国女排能够顶住主场观众山呼海啸的呐喊和从未战胜过对手的心理压力,战胜强大的巴西女排进而最终夺冠;也是由于抗压能力不足,使得东京赛场的中国女排在核心受伤的压力和想赢怕输的心理影响下技战术发挥被全面遏制,潜在的战术隐患被不断放大,虽然偶有闪光表现,但最终痛失好局,输掉关键之战。

其次,女排虽然兵败东京,但并未阻碍女排精神依然闪亮。尽管女排此番奥运之旅接连受挫,但球队并未放弃,而是积极调整,勇敢面对。在首场失利之后,次战小组最强对手美国队(也是本届奥运冠军)全队团结一心,表现大为改观,队长朱婷带伤上场并得到全队最高分。即使在确定无缘小组出线之后,女排仍然认真备战,每一次赛前训练气氛始终高昂,主教练郎平也嘱咐大家要抬起头来。可以看到女排在后两场比赛中还是展现了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郎导曾经说过“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眼神坚定!”这种精神并不会因为女排此次的失利而褪色或消磨,而会永远引领这个队伍重新出发再创辉煌。

再次,女排失利后宽容理解、不离不弃的舆论主流彰显了我国愈发从容的大国气象。中国女排“五连冠”、“十冠王”的辉煌战绩使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中国体育的旗帜,女排精神更是代表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尽管中国女排此次未能卫冕冠军,但社会言论表现了充分的理解,并积极认可女排团队的艰辛付出。从本次东京奥运会的舆情分析来看,正向情感表达占到了96%,其中不乏“加油”、“值得”、“泪目”等情感倾注的词汇,尤其是最后一场小组赛后女排队员与郎平指导告别的画面更是让全国观众唏嘘不已。从项目上看,排球也是网友关注度TOP5的项目之一,甚至世界女排联赛期间中国女排比赛的收视率都高于同期举行的欧洲杯。可见国人能够更热爱体育项目本身,更理性的看待结果,祝贺成功,亦宽容失败的观赛理念格外突出。这明显折射出我们国家综合实力和自信的整体提升。从体育看社会,大国风范正在形成,中国已经开始平视奥林匹克运动,正在以更开放、更平和、更健康的心态参与体育、欣赏比赛。而远在浩渺太空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上的三位航天员通过电脑屏幕观看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摘金夺银,这种俯视意境深远,这种大国气象愈发从容。

上海大学男子排球队是我校五支高水平运动队之一,其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前身为上海科技大学男子排球队。球队成立30余年以来,几代上大男排人筚路蓝缕,兢兢业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上大男排在2000年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勇夺男排冠军,钱伟长校长亲自为球队颁发“上海大学嘉奖令”。此后,在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成功卫冕,开创了全国大学生排坛的“上大时代”。上大男排深度践行钱伟长校长旨在“培养学生运动员”的“体教融合”的高等教育理念,先后为国家男排和国家男子沙滩排球队输送20余名运动员,为上海市取得三次全国运动会男排及男沙冠军和16次全国男排联赛冠军。

在新时代践行“体教融合”教育理念的背景下,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是“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的直接体现,是实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之教育目标的有效形式。同时,高水平运动队栉风沐雨、追求卓越的精神禀赋亦可引领校园体育文化的塑造。排球作为“集体项目中的集体项目”是诠释新时代集体主义精神的生动写照,而“女排精神”更是超越了运动员个体的“超人”现象而成为当代体育精神的完美诠释,也是几代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超越自我的不竭动力。此外,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在促进高校体育学科建设和课程体系完善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上大男排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为体育教学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切入点,上海大学排球课程获得2008年我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排球队亦获2009年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的光荣称号,全面提升了我校排球课程“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的育人本质。最后,借助“互联网+”新趋势,大学生各专项联盟赛事已成为各大媒体平台重点关注的流量IP,而高水平运动队亦可作为我校扩大品牌效应和发挥校友效应的重要着力点,以不断提高学校社会知名度与认可度。

在我校“追卓越、创一流”的精神引领下,上大男排力图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建设,加快发展。

一、真抓实干,做好每堂训练课

训练是提高球队实力的基石,也是最有力的抓手。目前每周三次的训练安排远不能满足高水平队伍日常训练的需要。自疫情返校球队重新集结之后,校男排始终坚持每周六次训练,寒暑假坚持集训。经过教练员深思熟虑,全队确定了“加强体能,坚持快变”的战术理念。一年以来全队不辞劳苦,不计报酬,见缝插针的训练,各项技术水平都有了较大提升。目前,全队正厉兵秣马备战下半年的全国联赛,力争冲出南方赛区,晋级全国决赛。

二、盘活资源,充分发挥体教融合的优势

体教融合培养优秀体育人才是我国体育重要的发展新趋势,本届中国50名奥运冠军中的45人是大学毕业或在读,其中不乏清华、交大等重点高校,更有博士邵婷和副教授苏炳添。我校男排与上海男排长期合作共建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上海男排和国家男排培养了20多位优秀运动员。在国家体教融合的大背景下,今年6月体育学院刘兵院长与上海市体育局排球中心共商体教融合的发展大计,双方共同签订了《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与上海排球运动中心战略合作方案》,明确了在教练互派、招生就业、交流比赛等诸多方面深度合作,意在借助国内顶级男排俱乐部的优质资源助力上大男排的快速发展。

三、走向全国,广纳天下英才

招生工作是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重点工作之一,“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一直是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原则之一。学院计划在未来一年集中走访单县二中、重庆育才等10所全国排球传统强校,与之达成人才培养和输送方案,为校男排的快速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强则中国强。在学校“追卓越、创一流”的发展理念引领下,我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也希望学校在课程设置、考研就业和经费方面给予高水平运动队更大的支持。校男排将和全校师生一起,同做晨曦中的赶路人,更上层楼的攀登者!


上一条:助力体育强国 助力体育强校专辑——体育强国正在“泳”往直前

下一条:助力体育强国 助力体育强校专辑——三人制女子篮球崛起、突破与上海大学校园篮球发展的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