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学党史,融‘四史’,周周见”云上思政课程第十八期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4/13  郭秀   浏览次数:

4月9日晚,“学党史,融‘四史’,周周见”云上思政课程第十八期于线上举行。本次云上思政课程由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琴、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联袂担任主持,上海大学体育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授刘兵,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裁判申亮担任主讲,学校各院系师生同聚“云”端,在“线”参与。


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对“云上思政”课程“学党史,融‘四史’,周周见”做了简要概述,本期课程由上海大学体育学院承办,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琴首先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体育思政课程实践探索不仅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具体工作的重要体现,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教育思想的重要举措。接着她介绍了体育学院从2017底起,对体育课程思政的探索及实践经过。从最初的组织青年教师走进《创新中国》课堂观摩学习、召开体育课程思政改革工作研讨会,到在学院承办的上海市足球、网球等赛事中融入体育精神和体育文化的宣传教育,到2019年把传统田径运动会提升到体育节的改革,再到2020年刘兵院长带领10多位老师开设《体育中国》思政课,这一系列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也是上海市高校体育教育中的首创。


体育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兵教授从“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体育课程的思政教育?”、“上海大学《体育中国》课程思政如何缘起的?”“《体育中国》课程思政未来该如何定位与发展?”三个问题出发,指出了思政教育在体育课程中的重要意义,讲述了《体育中国》的缘起故事,2020年9月面向2020级新生新开的《体育中国》思政课设计理念的与主要内容,课程团队人员等内容。授课团队以上海大学的体育专业教师为主,其中除了体育学、教育学教授,还有高水平武术队、田径队教练,篮球、乒乓球国际级裁判等,同时还邀请材料学院著名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张统一院士,材料学院刘立起教师以及校外资深媒体人等不同人士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生动做了专题讲座。作为思政课的全新尝试,刘院长带领的“体育中国”教师团队丝毫不敢怠慢,采用集体备课的形式,同时邀请上海市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授积极给予指导,在越来越丰满成熟的探索中,《体育中国》的思政课还在继续,选课的学生越来越多,产生的辐射效应正越来越远。

申亮副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以“中华射艺”课程为例,提出了在一门课上同时实现 “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课程设计理念和方法,如课程践行传统项目特有的中华文化传统礼仪规范,实现射艺的德育价值;结合专业特点,安排学生从各角度撰写小论文,培育科学研究精神,同时射艺课能训练学生专注力和静心力;通过开发沙包、沙袋活动方式来锻炼学生下肢和腰部力量,综合传统和科学健身方法,提升学生的综合体能;利用多种文化元素,达到“以美育人”的效果;让学生参与弓、箭的维修和场地维护等方式,培养动手能力,增强劳动获得感和成就感。综合以上理念和设计,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

上海大学“云上思政”领航者云系列活动创始于2020年10月,迄今已举办17期。各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和骨干教师在课程中进行分享,呈现了学院或系部特色,展示了教师风采,搭建了跨院系、跨学科、跨院校、跨时空的课程思政云上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了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营造了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校建设的良好育人氛围。



上一条:深化军民共建 迎接建党百年 ——体育学院组织学生与91306部队足球友谊赛举行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体育学院研究生参观“好八连”事迹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