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磊

创建时间:  2020/08/05  居佳琪   浏览次数:

基本信息

姓名:魏磊

性别:                    出生年月: 1977.1

学历  博士                   职称:副教授

裁判等级:国家二级

办公地点:小白楼          电话: 66133497

邮箱:weilei@shu.eu.cn

研究方向:学校体育竞赛

开设课程: 篮球专项课

个人简介:

1997.9-2001.7                山东省山东师范大学                 体育教育学                    学士学位

2001.9-2004.7                    江苏省苏州大学                     体育教育学                    硕士学位

2004.7-2005.7     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体育部日照分部         讲师

2005.9-2008.9                    江苏省苏州大学                         教育学                        博士学位

2008.7-至今                    上海大学体育学院                       副教授  


研究成果:

1、 期刊论文

(1)魏磊,徐建华.从第十四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看世界男篮格局的中国男篮现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3(2):58-63

2)张宏成 魏磊.构建我国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文化教育体系的理论思考[J].体育文化导刊,2003(3):13-14

3)魏磊.刘继领 国内外著名体育品牌比较与分析[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07(1):95-98

4)魏磊.徐建华,程丽萍. CBA文化发展动因探析[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9(1):1-4.

(5)王家宏,魏磊.篮球职业联赛赛制、市场、文化的基本关系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9(3):54-57.  

(6)魏磊.王家宏.中国职业联赛发展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09(9):49-52. 

(7)魏磊.徐建华.CBA市场赞助现状与对策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 2010(1):1-4.

(8)魏磊.CBA联赛体育服务质量现状与对策研究[J].辽宁体育科技,2010(4):3-5.

(9)魏磊.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发展启示[J].体育科,2010.(3):45-50.  

(10)蔡玉军,魏磊,朱昆.上海小学生体育活动行为时空规律研究[J].体育科学,2011(6):59-66.

(11)魏磊,程丽萍.伦敦奥运会我国男篮比赛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3(2):59-61

(12)魏磊,冯国平,秦文宏.美国中学篮球联赛的组织和运作[J].体育科研,2014(1):95-98.

13)魏磊.我国学校体育竞赛的开展现状与发展对策[J].体育科研 2014(11):78-81.

(14)魏磊.美国学校体育竞赛异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3):116-121. 

(15)魏磊.我国学校体育社会化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5(3):131-134.

(16)魏磊.美国青少年运动参与和终止的社会学归因分析[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5(5):23-27.

2、 专著及教材

   (1) 徐建华,许汸,胡吉.篮球课堂[M].上海大学出版社.2014.1

   (2) 张宏成,魏磊.怎样打篮球[M].苏州大学出版社.2006.10。

   (3) 魏磊.中美职业篮球联赛的文化解读[M].上海大学出版社2015.12.

3、 课题

1)我国篮球用品销售业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200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编号:02BTY005,参与。

(2)关于构建我国大中小一体化体育课程体系的研究,2005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808SS05071,参与。

   (3)CBA与NBA市场比较研究,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0809,课题负责人。

(4)CBA与NBA文化比较研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课题,项目编号:200812,项目负责人。

(5)上海建设竞技体育人才高地研究,上海市体育局体育社会科学、决策咨询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0903,参与。

(6)CBA联赛职业化研究,上海大学文科处项目,项目编号:200901,项目负责人。

(7)美国中学篮球联赛的组织和运作研究》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项目,项目编号:201201,项目负责人。

(8)建设有中国特色的职业篮球文化研究,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中心项目,项目编号201209,项目负责人。

(9) 文化视角下中美学校体育的比较研究,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1307,项目负责人。

(10)我国学校体育四级联赛体制的研究,教育部大体协委托课题,项目编号:201511,项目负责人。

(11)上海市青少年竞赛标准化建设研究,上海市体育局社会学项目,TYSKYJ201936,项目负责人。

4、 学术会议论文

(1)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理论思考[C].专题交流,江苏省高校第20届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2003.

2)我国篮球用品生产销售业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C].专题交流,首届中国篮球文化论坛,2005.

3)CBA与NBA对篮球运动价值认识的比较研究[C].专题报告,第二届中国篮球文化论坛,2007.

4)体育休闲与文化创意研究[C],书面交流,杭州休闲体育博览会论文报告会2014.

5)对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理念的再思考[C],专题报告,体育社会学年会,2011.

6)对我国职业运动员进行文化教育的再思考[C].专题报告,“面向未来:新体育科学暨学校体育国际研讨会”,20 11.

(7)对我国田径课现状思考[C].专题报告,大学生田径协会论文报告会.2011.

8)我国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文化教育的反思[C],墙报交流,第九届全国大运会科报会.2012.

   (9)   我国学校体育四级联赛体制研究[C],专题报告,教育部学校体育发展论坛,2015.

10)我国学下体育的社会化研究[C],专题报告,全国大学生田径协会论文报告会,2017.

   荣誉奖励:

(1)2009年 主持课题《CBA与NBA文化比较研究》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 (08TYWH075)二等奖。

(2)2010年,《对我国职业运动员进行文化教育的再思考》在“面向未来:新体育科学暨学校体育国际研讨会”获得二等奖。

(3)2012年,《对我国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文化教育的在思考》获第九届全国大运会科报会(天津)三等奖。

(4)2011年,上海大学第九届运动会田径比赛中获得教职工男子青年组100米冠军、男子投篮冠军。

(5)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6)2012年 获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先进教职工。

(7)2013年 获体育学院先进教职工、优秀青年教师、优秀中层干部等荣誉。

(8)2019年 上海市青少年竞赛标准化建设研究,上海市体育局社会学项目 体育局课题优秀一等奖


上一条:秦文宏

下一条:时静